蛾蚋防治單元圖

蛾蚋科(學名:Psychodidae)屬長角亞目,又稱蛾蠓科、毛蠓科,俗稱蛾蠅、蛾蚋,是一種小的雙翅目昆蟲,多毛的身體和翅膀給它們一個毛茸茸的外觀。成蟲有一對長長的觸角,翅膀呈葉片狀。成年毛蠓科昆蟲大多出沒於夜間和潮濕的環境中(phlebotomines科目除外)。幼蟲生活在水生生物棲息地(往往是含氧低的地方),包括浴缸、洗手盤等-它們都是浴室常見的滋擾性害蟲。

都市中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的幼蟲,主要孳生在含有腐敗有機質的淺水域。浴室的洗臉臺、漱口杯、地板積水;廚房的水糟,潮溼抹布、菜瓜布都能培養出大量的蛾蚋。室外的淤積排水溝、化糞池和一些有機質較高的積水容器中,也能發現蛾蚋幼蟲的蹤跡。羽化後的蛾蚋成蟲大多就近棲息在廚房、浴室之牆壁上。蛾蚋的飛行能力不強,經常停在牆壁上動也不動,只有在受到干擾時才會飛離原地。而且只飛行一小段距離,就又停在附近的牆壁上了。

防治蛾蚋最根本的方法為環境的整頓;蛾蚋主要是孳生在各種”積水”之中,只要把容器積水倒掉、地板或水槽積水清除、室外的水溝維持暢通,就可以把蛾蚋的數量控制住。至於在化糞池中孳生的幼蟲,可以由抽水馬桶中投入昆蟲生長調節劑,可同時達到防治蛾蚋和白腹叢蚊的目的。

蛾蚋防治綜合性管理

● 物理防治法

● 化學防治法(空間噴灑+孳生源處裡)

空間處理空間處理孳生源處理孳生源處理

白蟻.白蟻防治.老鼠.蟻巢滅.除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