蒼蠅防治單元圖

蒼蠅為完全變態的昆蟲(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)。

蠅科(Muscidae),俗稱蒼蠅或烏蠅,為雙翅目短角亞目昆蟲的總稱,全世界約有3000種。別名:烏蠅、青蠅。其幼蟲被稱為蛆。成蟲飛翔能力非常出色,可在空中固定盤旋,或在高速飛行中急劇轉換方向等。

蒼蠅多以腐敗有機物為食,因此常見於衛生較差的環境。蒼蠅具有舐吮式口器,會污染食物,傳播痢疾等疾病。

蠅為雜食性昆蟲,常見的種類則多偏好甜食或腐食,例如果蠅與果實蠅喜歡食水果或腐果;麗蠅、家蠅與肉蠅則偏好腐肉與糞便。蠅的棲息環境(棲息地)與其食物偏好有密切的關係。

食蚜蠅常在花叢附近盤旋;某些果實蠅(尤其是雌蠅)會在果園出沒;垃圾筒邊及久置的水果上流連不去的紅眼小蠅應該是果蠅;養雞場或以雞糞為堆肥的農場、果園附近,會見到龐大的家蠅族群;而嗜食腐肉、糞便是肉蠅與麗蠅則是垃圾堆填區的常客。

由於家蠅、麗蠅、肉蠅等蠅經常於人類的食物與汙物之間來往覓食,因此成了傳播細菌、流行傳染病源的元凶。

蒼蠅防治綜合性管理

● 物理防治法(捕蟲燈)

● 化學防治法(空間噴灑)

● 孳生源處理(清除腐肉及腐植物)

空間煙霧處理空間煙霧處理黏紙式捕蟲燈空間超微粒處理

白蟻.白蟻防治.老鼠.蟻巢滅.除蟲